Wednesday 26 January 2011

停電 (腦) 一天

Find an afternoon; 
slow down; have a cup of tea; 
switch off your computers; 
and read a book :)


我是星期日檔案的忠實觀眾,
小時候受我爸的影響,就算在我留學以後,
也一直有追看。

剛過去的星期天,節目訪問了一位土生土長的香港人,
他為了表達對香港地產商與政府官商鈎結的不滿,
決定在將來的一整年間,不光顧由地產商經營甚至有份投資的商舖。

從此以後,他上班只會踏單車,不會乘坐與地產商有關係的交通工具;
他只會到街市買東西,不再去超級市場購物;
因為香港的網絡供應商,全由地產商經營或投資,
所以他把心一橫,中斷了家中的上網服務,
有需要時才會使用香港政府的免費流動網絡。

他說,自從這計劃實行以後,
他的生活模式有了很大的改變。

舊時,他每天平均會花兩三小時上網;
如今,因「資源有限」,他只會在網上處理那些最重要的東西。
他有更多空餘的時間,去閱讀,去寫作,去散步。

無可否認,有時科技反而會令我們的思想和生活質素退步。
試問自己,上次把電視劇一口氣看完,是什麼時候?
再問問自己,上次把書一口氣看完,又是什麼時候?

沒有上網的日子,
我去了藝術館;
畫了我人生的第一幅油畫;
在筆記本寫了幾篇日記。

這些都是我一直遺忘了的興趣。

Picture via Sacramentost Street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