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1 February 2011

An impossible project.

drawing by Jimmyspa.


距離交論文初稿的日子還有五天,我居然還有閒情逸緻在寫Blog。

昨天跟自己下了戰書後,今天又再跟自己下戰書:
我在試煉自己可否一整天不看Blogs ,也不看facebook,也不打自己的Blog?

自從初中時代xanga 流行以後,我好像從沒有一刻曾離開過這虛擬的social network。
現今的社會,更是艱難,人人手執一部iphone 或 blackberry,按個掣,隨便地打個status,
人人皆知你即時的心情和所在地,不論跟你相熟與否的朋友,通通也再沒有「秘密」。

記得當初也曾花過無數時間去設計自己的網誌:

不懂電腦程式的,不要緊,可上論壇請教他人。
一張一張的相片不厭其煩地修改; 一個個中文字用心地「寫」出來。

我們都不是小說家,我們都只是渴望被認同和關注的social networkers。

這點其實是可悲的。
把照片放上facebook,實際上只是希望有人會注意到你的生活,你的喜好,你的存在。


然而,這根本從來都是一個虛擬的世界。


記得我曾在他人的微博 (對,微博也是我們人類發明的無聊玩意)上看過:
「過著只做給他人看的人生,多沒趣。」
我的腦袋頓時像「叮」了一聲的清醒過來。

沒錯,假設性地說,
如果世上沒有了facebook;  沒有了微博; 沒有了xanga ; 沒有了twitter,
所有網上的 social networks 也消失得無影無蹤....
有些事情,你還會做嗎?
有些東西,你還會買嗎?
有些說話,你還會親口跟朋友說嗎?

不用回答,只需回想,反問一下自己,
究竟我的生活,是否已逐漸被網上的social networks 侵蝕,
是否自己已覓脫離不了這虛擬的圈子。

我之所以把題目定為impossible project,
是因為在我的生命裡,有整整七年我未曾離開過這虛擬的世界。
而我現在,想要跟自己做個實驗,試煉自己可否抽身離開。
在這一刻,我感覺自己尤如個嘗試戒除毒癮的病人。


祝願我不會失敗得太早。

P.S. 這是我第一篇真正由日記本抄下的感想。一面抄,一面覺得自己在自打嘴巴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