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18 February 2011

再反思生命

「看見一個人改變,是很開心的事情。」----- Erwin 。
窮富翁大作戰參加者


從做論文間偷偷喘息了一下,看了港台的最新製作: 窮富翁大作戰 II 第一集。
看完了有十萬個心酸。

貧富懸殊是眾所周知的事,只是你從來沒有親眼看過或親身感受過,
並不會清楚。

記得暑假期間在鮮魚行學校做義工,
那是一所辦得很有心的基層小學。
在我「任教」的三個星期裡,
我所學到和體會到的,或許比那些小孩子更多。

記得有一次,我問一個學生,為何他遲遲沒有買記事簿。
他回答我,昨天他媽媽在鄰近學校的文具店看見記事簿,但因為很貴,所以沒有買。

我頓時說不出話來,心裡卻想著:
「一本普通的記事簿,可以有多貴?」

當然,那小朋友絕對可以是隨口說說去敷衍我,
但在看完這節目後,
不楚令我再次回想起這件小事。

從我出國留學以後,
心裡承受過的沖擊比任何時間也要大。

我碰到了很多人,聽聞目睹過很多事 (當然很多也是很雞毛蒜皮),
令我驚覺這世界,原來比我想像還要大。

我承認,我的中學時代,過得很簡單也平凡。
進了一所被外人公認為很「乖」的學校,以前總不相信,
現在回想,卻感覺自己從前像朵在溫室裡長大的小花。

但我仍很感謝母校對我們的好。

而在一所大學裡,有來自不同年紀、地方、階層的人,
我從溫室裡走出來,回到現實。

此時我才明白,我對世界的認識很少,
有些地方,我從沒有聽過;
有些同學,像是Gossip girl 裡那群主角的真人版。

窮富翁大作戰,邀請了一班在社會上較有「財力」的人,
親身體驗做貧苦大眾的滋味。

瞓板間房、洗公廁、拾紙皮、做流浪漢,
雖只是「做show」,但看著看著,
感覺還是很深。

原來廿元,也絕對不容易賺。

施比受更有福,但願我會好好記住這句話。

2 comments:

  1. hi little sub,
    nice to meet u here
    indeed, i can testify that 施比受更有福,
    let's work toward bringing blessings to others.

    Erwin
   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erwin.huang1

    ReplyDelete
  2. Hi Erwin,

    I feel really surprised that you actually visited my blog! I would have never imagined that!:)

    Your participation in this program inspired me a lot and I really hope I'll have chances to do something like what you are now doing!

    Good luck with your projects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