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1 October 2012

一點啟示


最近在想有關工作的事情。

工作了接近一年,對社會大學的認知,開始多了一點點。
當然,對比起那些工作了數十年的前輩們,
我的經驗根本就是小巫見大巫;但這也倒給了我不少反思的機會。

我經常提醒著自己,生命短暫,我要好好珍惜;
努力把握時間,活出我理想中的人生。
我同樣相信,人的一生,有高低起落,正如我短短的二十幾年來,
有過特別開心精彩的幾年;也有氣餒慘淡的日子。

無論是他人令你失望過;還是你令他人失望過,
不要緊,只要閒時說幾句髒話(有時還是留在心裡比較好,哈哈)再通通把它們放進資源回收筒就好。

人生本身就是充滿麻煩的,沒有起落的就不算是真正的人生。
其實自出娘胎以後,你已經為無數的人帶來了不少麻煩,
所以這些經歷全都是生命的副產品。




大學畢業以後,有幾個時刻曾令我反問自己,
到底我有沒有做錯決定。

有時上天無法即時給你答案,但許多時候,
請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,在某時某刻,一切自有分曉。
正如有時候你很著緊地想要尋找一件東西,但總是找不到;
但當你快要忘掉它的存在時,它又會自動自覺地在你面前出現(那時候你就會覺得自己好白痴)。

我曾經有過一剎那,覺得自己做錯了決定。
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學生,我認同香港是較則重於發展金融地產業;
但我同時也很清楚自己的興趣並不在此(當然,這也為我帶來過不少衝擊)。
現在驀然回首,我慶幸自己真心的愛過心理學(其實現在很愛,哈哈),
也對自己當年留英發展的決定沒有後悔。

至於工作以後,同樣地令我遇上了不少衝擊。
我開始明白,原來念書的歲月很短暫,學業上的成就也不能完全反映一個人日後的工作能力。
但請緊記,沒有經歷過挫折的人,永遠不會成長。
或者每當你遇上生活上的樽頸位時,你應慶幸自己是在此時此刻被擊倒,
而不是在你仔細老婆亂、要供樓又供車的時候。
(或許青春是應該這樣「浪費」的 :P)


有時我會想,人是群體的動物,總不能每每對世俗的看法視而不見。
但當你想深入一點時,
你會發現,原來強逼自己跟心意背道而馳,那種痛苦會是無止境的。
老實說,人生是自己的;把自己的快樂掛鈎在他人身上,也沒什道理了吧。

所以,我想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多一點。
或許我選擇的不是一入行就能每月給我三萬八;
但這就是我想要的工作,也是我想要的人生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