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9 April 2019

陽光男生




有一位客人告訴我,有時他會出現一種很強烈很實在的感覺,
覺得身邊的所有人,都知道他在想什麼。

那是一種很常見的思覺失調特徵,名為 thought broadcasting。

當然,聽到那刻你會立即意識到那是一種毫無根據的想法;
但如果切身處地,嘗試代入他的感受,
那種被看穿、被監視的想法確是會令人毛骨悚然的。


他事後回想,知道那是其中一種病徵;
然而在發生的時候,就只會被那想法牽著走,每每也信以為真。


我問他,最怕它在什麼時候出現呢?
他說是在至親的家人和朋友面前,因為不想麻煩到最關心他的人。

那一刻,
我心裡是被溫暖了;然而又有點心碎。


很多時候,我們都把病這回事,放得無限大;
我們卻被種種病徵蒙蔽了,
以致忘了在它背後,
其實還存在著一個更大的個體:就是那個完整、實實在在的人。


精神困擾只是他其中一種經歷。


同行幾次過後,臨道別前他說,
我曾為他分析未來的去向,對他很有用。

當我納悶地自我猜疑著治療的目的時,
那句回應確是再次令我心裡暖了一點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