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9 March 2019

黑糖珍奶女孩




她是一位跟我年紀相若、健談活潑的客人。
因著被臨時徵召上場,我跟她剛碰見過後便要連說幾番不好意思。

她只輕輕問了幾句,之後便急不及待與我分享最近在困擾著她的事。
而我,帶著幾分剛被拒絕過後、戰戰兢兢的心情,嘗試投入她的故事裡。

在過程中,其實我並沒有運用什麼很有系統的治療技巧;
只是用心去聽,然後嘗試借用我旁觀者那身分,
整理了由她口中敘述的一些事實和觀點,
幫助她梳理自己的想法和反映內心的盲點。

因著知道自己的說話有重量,
令我盡量避免去表達個人的觀點;
同時間,對於自己好像在做「朋友」此角色,我卻帶著一點質疑。

那對話不是完美的,
但我很享受投入那過程裡,
同時間也感受到自己和環境的限制。


道別前我請她想一種獎勵自己的方法,
她笑說偶爾喝杯黑糖珍奶也不錯。


知道我們只會相遇一次,
但她臨離開前跟我衷心道謝,有如一股暖流,
提醒著我要毋忘初衷,也滋養了我心中那團火。


-

後記:小薯出更有如再度青春期,相信會是一段有笑有淚的速成階段。
            想要好好記著在途上遇過的窩心小事,作為滋養日後工作的養分。
            也許在以後叫苦連天的日子,這一股暖流仍能為我加油打氣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