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5 March 2011

茶杯裡的風波

遲早會寫一篇「咖啡杯裡的風波」;)


愈來愈有興趣了解香港的時事。

日日新聞日日新,
今天說財爺突「發爛渣」派糖;
明日說特首被打後向中央告御狀。

在很多事情上我也很不認同香港政府的做法。
例如教育局「強迫」英皇書院「自願」減班:

明明他方的校友會已公開反對縮班要求,
如今孫先生卻表示雙方最後排除萬難達成共識。


這是完全的強詞奪理。


只是,香港出生率逐年下降,根本再也容不了這麼多所學校,
在考慮教師、學生和家長的立場後,
教育局最後提出了縮班的做法。

北區名校林護中學的校長質疑,
為何一定要個別學校參與縮班計畫以解決問題;
事實上,只要全港學校一同努力,
逐步調整每級每班的學額,已經可輕易達到縮班的效果。

根本再也毋須強迫任何一所學校「自願」減班。


然而,孫先生表示,這涉及太多有關行政上的問題,
根本一下子解決不了供過於求------這火燒眼眉的難題。


身為香港學生的一分子,我深深明白四十多人擠在細小班房裡的可怕情況。
老師與學生的交流,因環境所限,少之又少。

所以我們都採取了「用心聆聽,細心思考」的學習模式。
久而久之,我們個個都變成了木頭人。

我不會將這現象完全歸咎於香港的教育制度,
但我想表達的是,環境對學生思維發展的影響,往往比基因性格更大。

所以我很認同那校長的建議:
在不變動學校人手的大前題下,
以同樣的資源,分配給數量較少的學生,變相也減輕了老師的負擔。


可惜教育局對此「人口下降」現象,醒覺得太遲。


家長頓時怨聲四起,
批評教育局的縮班政策間接影響了孩子入讀名校的機會。

我對此投訴卻有一點保留。

要是孩子是聰明、努力的,
就算今天他未能入讀名校,他有天始終會出人頭地。
相反,強行「谷」孩子進名校也有機會會弄巧成拙。


我反對教育局強詞奪埋,但我認同,
我們要跟著社會變化而生存。


學校需減少收生,
這確是個無可厚非、適者生存的做法。

但願香港政府再不會見步行步的去解決問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