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0 March 2013

不老騎士



那間位於油麻地的 Kubrick,是我初中時代最嚮往的流連地。
十年人事幾番新,週日重遊舊地,它比從前變得更寫意。

進場前,我覺得至少應該在那喝杯花茶,哈哈。


起初以為這是一部改編的電影,
沒想過原來它是一齣真真正正有血有淚有笑的紀錄片。

一群年齡加起來已有兩千歲的老人家,
決定再次重拾夢想,在十三天內騎著電單車環島一週以挑戰自己。
他們沒有完完全全的成功,正如那八十七歲的團長又肩痛又輸血又兩度入院;
或是有參加者在駕車途中不小心睡著了,結果雙腳受傷了。



但那旅程的意義,在於那堅持和永不放棄的精神。
這十七個背後擁有著不同故事的老人家,最終共同實現了同一個夢想。


這世上,
有些人很長情,
正如八十多歲的製衣廠老闆,對已離世二十年的髮妻仍是念念不忘,
每天風雨不改,定必會到她墓前打掃憑弔;

有些人責任感很重,
正如那多年前曾在日治時代當過警察的團長,就算身體已經撐不住了,
內心的那團火,卻是怎樣也沒法止住;

有些人樂天知命,
正如那每天跟孫子搭公車四處逛和喜歡在海邊跳舞的伯伯,
都活到這把年紀了,已經懂得笑看風雲。



走過人生大約三份一的我,沒法想像五六十年後,我內心還會抱有什麼鬼主意。
只是,每當遇上一切荒誕又令我痛苦的事情時,
我會這樣提點自己:


「對,這些生活上的垃圾瑣事,若干年後,又算得上什麼。」
好的就留著;垃圾的就拋下,有多難?

哈哈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