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2 June 2011

倒模孩子

Life is not a dress rehearsal.
孩子也有屬於自己的舞台。


我是新聞透視、鏗鏘集、星期日檔案的忠實觀眾。
「港孩」、「怪獸家長」是近日熾熱的題材,看了幾齣,
令我有點感慨。

我深信家家有本難唸的經,但父母們都想把最好的留給子女。
既然有能力負擔,
當然想盡全力培育下一代。

小一派位剛放榜,我看到報紙說,
有家長因女兒順利考上心儀的小學激動得流下淚來。
她形容,這結果比自己出嫁更開心。

我對此的感覺是,我明白這位家長的用心良苦,
如今女兒實現了 (家長自己的) 夢想 ,高興是理所當然的。

我不敢代表所有六歲的孩子說話,
只是這令我回想起小時候的自己:

升上小學前,
我最關心的不過是在那所新學校讀書開不開心,跟新同學合不合得來。
畢竟,小學是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啊!


學校有名與否,從來都不是小孩們追求的首位。


無可否認,名校在歷年來確實是培育了不少出類拔萃的人才。
然而,小學、中學甚至大學說到底也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。

進了一所精於培育高材生的名校等於孩子他日出人頭地的保證金牌 ?
這想法未免過於天真。

記得節目裡有被訪者曾道:
現今社會的家長,愛比較也輸不起,
只想一心一意地培養一個個「完美」的孩子:
讀書聰明伶俐; 書畫琴棋樣樣精;  他朝進所投資銀行做個最年輕的 CEO;
三十歲前成家立室從此像童話般愉快地生活下去 。


原來,活在童話世界裡的,從來都只有家長們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