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1 June 2011

沒有‧擁有

超級有意思的一番話----我也應細心考慮那揸飛機的念頭 (?!)。


在一個公開的平台上剖白,有點奇怪。
友人說,上一輩的人,總不明白為何我們愛把心事甚至生活的點滴「公諸於世」。

我有時覺得,公諸於世背後的原因,是虚榮心在作怪。
而公諸於世這舉動,也正正滿足了旁觀者那與生俱來的好奇心。


我想起了自己,
有時明明覺得某某在炫耀他的生活有多奢華多富貴 :
洗父母錢到西班牙度假去米芝蓮三星的高級餐廳歎紅酒燴兔肉;

就算我對此有多不屑,
也只會一面批評一面看。

理智告訴我,我不稀罕這種敗家的生活 ;
但有時候,其實連自己也很難分清到底那是鄙視還是眼紅。

*

人長大了,我想起我爸在小時候跟我說過的話。
他說,愛因斯坦曾以海灘上一顆微不足道的沙粒去形容自己。

我沒有愛因斯坦的智慧 ; 沒有李先生的財富 ; 沒有柯德莉夏萍的美貌 ;
(那大概我連一粒塵也不如...)


如果我硬是要去計算自己的「沒有」,大概三天三夜也沒法數完。


人生最重要的其中一環,原來是去學習放下。
以前我不明白箇中之意,現在我逐漸理解。


學懂去計算自己的「沒有」的同時,更要深明自己已擁有的。
「珍惜所擁有的,努力追求未有的 ; 但有時候還是要放過自己。」------ 這才是王道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