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31 May 2014

一小步




坐在商務艙從雲南跑回來的我,
心裡突然泛起一絲的感慨。

是什麼決定了我在這裡悠閒地吃著雪糕看電視;
又是什麼決定了那群小孩在山區念書跳大繩?

這大概是我窮一生也沒法猜透的道理。


從香港跑到那位於海拔二千米的山區小學,需時一天半。
聽過了很多有關那山區學校的故事,事前也做了不少資料搜集,
但當你看到了那真實的環境後,才會明白,
在中國的貧富懸殊,到底有多嚴重。

一些對我來說是基本生活所需的東西,
例如潔淨的衛生設備、舒適的休息空間、營養均衡的膳食等,
原來在那裡,都是奢侈得很。

尤幸的是,哪管學習或生活環境有所限制,
孩子們都總是用心去聽講,專心去學習。

臨離開的那天,他們排了一條長長的隊,
一個又一個爭著跟我拍個照。
然後奮力地追從著我們的車子,用力揮手向我們道別。


離開學校重回城市的那天,徹底梳洗過後,
我跟友人說,我感覺終於「重獲新生」。

一個人的出生,大概是歸於命運的安排;
而我相信,教育是個去改變命運的機會,
給予每人權利去選擇自己的人生。


一個人的力量雖小,
但我相信每一小步,也有它微妙的作用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